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記錄舞蹈

如果一種語言、文化、或是藝術沒有辦法被用符號(圖形、文字 ... 等)記錄下來,只靠口耳傳遞的話,這種語言、文化、或是藝術有可能因為口耳相傳的誤解或是不夠確實,甚至因為傳遞的人越來越少而可能會耗損或是完全遺失。

在學習各種舞蹈的過程中,我會想辦法把學過的舞蹈記錄下來,讓我以後能夠比較容易記得以前曾經學過的東西。

以前的人會用圖畫、文字敘述的方式來記錄舞蹈。這在很多古籍或是壁畫中常常見到,也是目前歷史學者能夠一勘古文明舞蹈的主要方式。

以現今的電子科技來說,最常用來記錄舞蹈的方法還是錄影、拍照或是錄音。一般人只要用一些平價(或是專業)的錄影錄音設備 (手機、數位相機、DV ... 等),就可以將舞蹈拍攝起來。但這種方式會隨著拍攝的角度、或是攝影機數量的限制,對於拍攝的內容還是無法完完全全地記錄下來,尤其是一些比較細膩的部分,例如:重心的轉移 ... 等。

在目前舞蹈記錄的理論與實務中,最常被採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拉邦舞譜 (Labanotation)。但這種符號類型的舞蹈記錄方式,雖然可以將一些細節完全記錄下來,但是要專業舞者閱讀或是記錄拉邦舞譜,需要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訓練,對於一般不懂拉邦舞譜的舞蹈愛好者要閱讀並重現使用拉邦舞譜所記錄下來的舞蹈,就像是解讀密碼般的困難。雖然現在電腦動畫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也越普及,一般人使用中高階的電腦設備就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製作動畫,但目前對於將拉邦舞譜所記錄的符號轉換成一般人容易了解的電腦動畫的軟體尚未完備,所以這種方法還是不適合讓一般人用來記錄舞蹈。

要如何記錄舞蹈目前還沒有一種完全地解決方案,仍舊是一項大的課題,等待舞蹈研究學者去克服。

對於我自己來說,因為自己從事的是電腦相關工作,對於電腦軟體的學習會比一般不熟電腦的人快很多,所以我也涉獵了相當多跟表演藝術相關的軟體。在整合與應用這些軟體,截至目前為止,我研究出兩種記錄舞蹈的方法,包括以前學習 Flamenco 時記錄響板節奏的節奏譜,以及現在學習 Argentine Tango 時使用 [IN]→[ACTION]→[OUT] 以及 [TRANSITION] 觀念所整理的 Argentine Tango 舞步圖。雖然這兩種記錄的方式還是將舞蹈(或是節奏)符號化,而且這種符號化的方式只能針對特定的舞蹈類型,無法跟拉邦舞譜的功能比較,但對於一般人來說,要閱讀這兩種記錄方式會比拉邦舞譜容易的多了。

在【我的舞蹈筆記簿】部落格中會陸續分享這兩種舞蹈記錄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