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場燈三明三滅,幕起 ...

我所從事的新產品研發工作常需要作很多 Demo 以及 Presentation,每一次的 Demo 對我來說,就像是開始一場舞台演出一樣。

在劇場中,每當舞監 cue 燈控執行場燈三明三滅的時候,就是演出準備開始了。我相信參與舞台演出的工作人員都曾有這樣的經驗,很多演出當幕起的那一刻,可能還有很多準備工作其實還沒有完全地準備好。但一旦幕起後,演出就開始了,所有還沒有準備好的部分就必須靠演出團隊臨場的應變,才能讓演出順利的進行,並且讓台下的觀眾享受買票入場應該看到的演出水準。

我曾在一場大約300人的產品展示(號誌控制系統)的前五分鐘,不知什麼原因,突然聽到 "啪" 的一聲,展示設備的電源全部中斷!此時台下的聽眾已經陸續就位,主持人也拿起麥克風準備作開場了,如果無法進行展示,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樣的後果。還好,以前在劇場裡累積的經驗,有什麼怪事沒遇過,最後還不是都能化險為夷,讓演出順利完成。在劇場中遇到狀況的時候,絕對不能慌張,否則觀眾馬上會發現異狀。當時的我馬上將所有電源開關先中斷,從電源來源開始逐項檢查問題發生在哪裡。此時身後的主持人已經在開始介紹來賓並說明此次展示的內容。大約花了幾分鐘,讓我發現迴路中有一顆保險絲燒黑了。這種狀況在我們準備 demo 時從來沒有發生過,所以在打包展示用品時,並沒有想到要帶備用的保險絲。此時我先示意同事,請他先擋一下,上台去介紹產品,幫我多爭取一些時間。同時間我也左右看一看,順手拿了一條綁線的束線帶,用我在劇場常用的瑞士刀去掉外面絕緣的塑膠皮,將裡面的金屬線抽出來,取下燒斷的保險絲,用那條金屬線將保險絲座的兩端纏起來。在確定接觸穩固後,重新將電源開關開啟。這時候,再次聽到 "啪" 的一聲,但這一次是所有控制系統的電源恢復,該亮的號誌也亮了。趕緊擦一擦滿頭的汗,整理一下服裝儀容後,向台上講到一半的同事點點頭,由我接手開始產品的展示。此時我看一下展場後面的時鐘,比起預訂要開始時間只遲了約5分鐘,接下來的 Demo 也順利地完成。

如果沒有之前在劇場中的訓練以及經驗,我想當時我可能會慌了手腳而不知所措,也絕對不可能在那麼急迫的狀況以及極大的壓力下冷靜地處理。每一場演出絕對多多少少都有狀況發生,狀況發生就要冷靜去處理,才能讓演出順利進行,這也是劇場藝術吸引我的主要項目之一。"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準備的越充分,在狀況發生時才能越從容地處理。

那一顆燒黑的保險絲現在還保留下來並釘在我住處留言板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